田州招待所

刚刚过去的周末,我因朋友的邀请,前往田纳西州的诺克斯维尔一游。这座田纳西著名的小城,距离我所在的亚特兰大只有3个小时左右车程,一路开车过去,颇为轻松愉快。在小城的两天,朋友们热情地接待,把小城好吃好看好玩的地方,都带我去过了。虽说小城没有亚特兰大的都市风光和多样美食,绿意氤氲的古城街道,倒也别有一番醉人的宁静趣味。周日开心的游玩结束,和朋友用过午餐后,我也便驱车返回。正是美国南部的四月份天气,高速公路两旁林木参天,绿意难收难管。想起这次愉快的旅行,不由得想摇下车窗,吹着风唱起歌来。

然而偏偏天公不作美。开了一个小时之后,路上突然暴雨倾盆,我不得不把雨刷开到最高一档。前面的车子在后面扬起一层水雾,路上一下子什么都看不清了,大家纷纷减速,打开了双闪灯。我心想,下雨天的高速公路,恐怕难免有交通事故。果不其然,又开了一会,谷歌导航提示我前方一片堵塞,我于是接受建议,开下高速绕道而行。

离开高速不一会,道路渐渐变窄,进入了路旁的乡间公路。刚刚在路上赞不绝口的林木,如今就近在眼前了。开过树林之后,眼界豁然开朗,现出一大片看不到边的草场来。草场的另一边是一座连绵的山脉。由于下雨的缘故,纯白色的云雾低垂,山脉的顶端便隐藏在云雾之中了。险峻的岩石露出深沉的蓝黑色,衬出山脚下几座惊艳的乡间别墅的红顶,显得格外神秘而壮丽。乡间小路变成了双向单车道,渐渐没有了其他车,只有我在这开阔的天地间行驶着。我摇下车窗,清新潮湿的雨后空气伴随着青草的香味一股脑涌进来。我只想找个地方停下来好好欣赏一下这世外桃源一般的美景,拍几张照,无奈只有自己一个人开车,路边又一直没有可以停车的地方,只得尽量放慢速度向前开去。过了一会,路旁开始出现些加油站和农场,之前我一人独享的天地就被抛在车后。我心中感到无限惋惜。然而,导航仿佛听到了我的心声,继续将我导向大山和树林的深处。不久,我惊喜地发现我又一次身处大山,云雾,绿树和青草的环绕之中,景色比刚才的还要惊艳诱人。

直到天色渐渐暗了下来,我才意识到已经在山里开了一个小时多了。静谧的乡间看不到一个人,路上也很少有其他的车辆。山区附近网络信号较差,手机播放的在线音乐戛然而止,车里只剩下一种令人不安的沉默。我渐渐对山间的美景审美疲劳了。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车,困倦和酸痛慢慢地显露出来,可我不想在这乡间的路边停下。我急切地想要回到熟悉的高速公路上,然后找最近的一个休息站下来,喝点水休息一下。可是导航却一如既往地让我走乡间的小路。我不由得后悔起来。怎么能如此没有常识地从高速公路上下来了呢!又是自己一个人。即使堵车,高速路恐怕也比这乡间坑坑洼洼的小路快得多了,而且完全可以下来休息,等堵车过去了再走嘛!如今我只能耐住性子,保持警惕,加足马力离开这里。

终于,在一个不起眼的拐弯处,我看到了一个上高速路的指示牌。沉默已久的导航也终于用温柔的嗓音指导我回到了高速。我如获大赦,简直欢呼了起来。高速路上的车来车往如今已经像是阔别的美景,让我充满了宽慰感。我开到休息站里好好休息了一番。

坐了一会后,我慢慢冷静了,开始回想起刚才在乡间行车的经历来。我惊讶地发现自己丝毫感受不到最初的惊艳,只是对回归“文明世界”充满了庆幸。乡间的风光一直是那样的美,可是我最后却连夕照都不想欣赏了。究竟是什么扭转了我的心态呢?

看着手机上的导航,我突然明白了。无论高速公路如何远离美丽的山岭和林木,路上的行程又多么无聊,堵车是如何的不可救药,我终究还是会回到那里。最多我不过是在路旁饭馆休息一下,或者是绕一段路避免堵车而已。我最终还是会选择从方便安全的高速路回到亚特兰大,因为我最终的目标并非是去山区乡间做一个短途旅行。那世外桃源的风光只是绕路过程中的一个意外惊喜罢了。然而我却还曾经想在那里长住下来呢!

于是,近来一直盘桓在我心中的一个疑问,顿时明了了。原来我们很多的选择确实不是单纯的客观评判可以解释的。有一样东西可以非常迷人和美丽,而我们依然可能不选择它。原因并不是这样东西有缺陷,而是它并不通向我们心中的终极目标。我们可能会在迷路或者绕路的时候被野外的风光深深吸引,但这不意味着我们会永远住下来。可是在现实的生活中,我们是多么容易忘记我们最终的目标,忘记我们当前的生活只是我们为了通向目标而做出的选择呢!

生活中种种的难以割舍和扑朔迷离,也许都是因为我们不知晓我们内心中终极目的地的所在吧。我们最终迷失在高速公路和乡间小路的选择上,甚至还在乡间农场住了下来。于是我们也许拥有了很多幸福的“元素”,却依然无法获得安心和快乐。如果我们知道目的地就在亚特兰大,我们就会回到高速公路,无怨无悔地开向终点,而乡间小路的奇遇会变成一段美好的回忆。

我重新回到高速上,向家的方向疾驰而去。车里响起Eagles的Hotel California. 今天我终于听懂了这首歌。刚才的乡间小路就是那个Hotel Tennessee 吧。但是那一片实在太土了,不能称为酒店,估计只能称为招待所吧。











评论

© 嗜好之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