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向往和不向往的

最近总是在想,人似乎是一种非常矛盾的生物。

之前一段时间,三个项目的截止时间赶在一起,又都是要有明确产出的项目,作假不得,于是忙得昏天黑地。那时候,不由得会有一点心疼自己的身体,觉得虽然不是天天都这样忙,每过一段时间就这么来一次,也够折腾了。另外,好久没有机会锻炼,也加剧了身体的压力。于是,就一心想着等事情结束之后,一定要好好地休息一下,努力锻炼身体,把身体恢复起来。

项目终究都完成了,于是我迎来了一段难得的休整期。这段时间,我几乎推迟一切可能推迟的事情,就是休整身体,同时,更重要的,要努力锻炼呀!

说到锻炼,我是个没有长性的人。之前好几次下定决心严格执行健身的计划,最后都没有贯彻到底。理由倒也多种多样,听起来都很有道理的样子, 项目要截止啦,腿受伤了(这个确有其事),肚子疼,感冒,明天要早起,门类繁多,一个个似乎都在抢着我那一点可怜的可支配时间。在计划的某个步骤上停住了,随后干扰消失了,却很难再回到计划上来——总是有新的干扰源的。于是,往往就是做了一段就搁置下了。

可是,每当忙起来的时候,身体不舒服,“要健身才能健康”这个想法又总是立刻跳出来,作了所有负能量大军的先锋。这导致了我每次忙过一段以后都会展现出运动的强烈愿望。于是我决定这一次认真一点,坚持住,尽量不让生活的琐事干扰锻炼。

于是在手机上查好运动的计划和具体项目,开始做。结果没想到才做了一半,就已经大汗淋漓眼冒金星,赶紧暂停下来。等恢复一点体力,爬起来再做。如是往复两三次,才终于坚持做完。看一眼训练日历,休息一天之后,就有一次更加猛烈的。当时我躺在地板上,浑身都湿透了,叹息一声,锻炼身体,其实也不是多么好受呢。

做项目的时候,身体觉得受累,压力很大,想要停下来休息,锻炼。真正锻炼的时候,身体还是累,还是想要停下来休息。休息的时候,身体又闲不住,睡多了还会头疼呢,总要做点什么。所以,我想,实际上我无时无刻不在幻想和追寻的那种完美的平衡状态,根本就是一个不存在的假象吧!没有人能够活得永远舒适安详不紧不慢。我们自始至终实际上都在不同的压力之间转换罢了。

可是压力是什么呢?努力的奋斗又是什么呢?忙项目的时候,会累会苦,但是随后的收获都从这段奋斗中来;健身锻炼的时候,挥汗如雨,但是后来的健康、体力、身材,都从这些锻炼中来。真正的快乐和收获,只能在压力中产生。离开奋斗和苦痛的快乐,才是一个最具迷惑性的不平衡状态。

所以,真正追求快乐的人,必须走进痛苦之中,接受痛苦和压力,才能收获自己所真正向往的东西吧。越是把这些不向往的东西当作自己梦想的障碍,越是没有可能接触到自己的梦想,就仿佛为了躲避阴影而离开阳光的人,最终只能是彻底地投入阴影。

所以,今天实验室韩国小哥问我,怎么寻找inner peace? 我有点下意识地告诉他,只有并不追求inner peace的人,才有可能收获inner peace. 因为,所谓inner peace,一旦拿出来追求,就是一个不可企及的幻象了。说完了看到他有点担心地看着我,觉得可能人家本来就想跟我开个玩笑,只好装作沉浸在哲学的思考中,若有所思地离开了实验室。唉,知音难觅啊!曲高和寡。

最后,还是希望自己能够把这次的健身计划坚持下来。要不然,说的又全是空话了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嗜好之屋 | Powered by LOFTER